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十个一工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04   浏览次数:668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业的人生更出彩。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创新·创业·创优”、“自立·自强·自省”的“三创·三自”精神培育为核心,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丰富拓展内涵建设,学院从“成立一个机构,建设一支队伍,划拨一笔资金,提供一块场地,形成一套制度,开设一类课程,打造一种品牌,扶持一些社团,立项一组课题,树立一批典型”十个方面,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在学院支持下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日益显现。学院获批成立“省级创业学院”“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商科)创新创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在学院各级领导支持帮助下实现未来“十个一工程”,为我院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院校而努力。

一、成立一个机构

2010年5月,《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3号)出台,这是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进入全面起步阶段的标志性文件;2014年我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由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科研中心和团委以及相关系部等部门组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担任组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更名为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业学院,专门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创业学院设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办公室,大学生创业导师工作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办公室,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咨询办公室,拥有创业指导导师45名,其中校内专职指导教师25名,校外创业指导师20名;目前共有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55支,创业项目60项,实体孵化企业24家,注册公司19家。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及各类技能大赛中荣获众多奖项,涌现了一批自主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创业学院拥有一个以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创新性为特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其中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大厦)建筑面积560平方米,配备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实验仪器与设备及优良的环境,也是省级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为全院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场地、设备及指导。另外创业学院拥有企业实体孵化厂房5间,建筑面积260多平方米。

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工作,我院在每个系部设置一个工作岗位,负责本系部的创新创业工作,形成院、系、专业三级工作对接,实现专职化。

2017年我院将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创新创业“十个一”工程。

目前我院已经是安徽省首批省级创业学院,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商科)创新创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IMG_20170508_171213IMG_20170508_171650

0%FARI3ZWX}V6~FA2J97537

二、建设一支队伍

未来创业教育成效关键取决于教师。我院成立了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专门开展我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在我院目前共有45名创新创业专职指导教师,其中有14名教师参加过创新创业相关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并聘请校外企业家,行业专家、优秀创业校友共计20人担任创业实践指导教师,形成了一支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队伍。

-6afb5463b1fcecacCache_-644d4dfc3ecaf1b5.

三、划拨一笔资金

经费保障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基础。2016年12月,学校专门设置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配备经费,出台了《大学生创业项目经费管理实施办法》,学院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遴选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设,鼓励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竞赛,实践,并给以物质支持。学校应积极争取安徽省、合肥市创业资金支持。学院拟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用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

1482987064520414829870761613

四、提供一块场地

创业孵化基地是大学生创业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2016年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共建成600平方米投入使用,未来创业大厦的建成计划设立综合管理办公室、创业项目工作室、创业项目重点孵化室、创业培训室、创业模拟实训室、创业教研室和创业心理咨询室,并在公共空间营造浓郁的创业文化,旨在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创业项目孵化以及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一条龙全程指导服务。引导支持教师吸收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专业实验室、艺术等实训中心面向学生开放。

IMG_20170508_171514

IMG_0002IMG_0007

五、形成一套制度

制度建设牵涉全局和长效机制,是创业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的依据。

学院制定了为保障学院有效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学院先后制定了以下规章制度(规章制度具体内容见附件):《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新型师资团队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工作职责》、《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创业模拟实训室管理规定》和《创业咨询师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并制定《学院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学校把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列入系部就业创业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1476846678198314829870986264

六、开设一类课程

课程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主渠道。依托就业创业教研室开设一类创新创业课程,在2015级与2016级学生中,全面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并辅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视频课,开设大学生SYB、KAB培训,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联合省内高职院校牵头编写具有校本特色和地方高校大学生创业案例的《大学生创业基础》教材(未来三年内实现)。引导专业教师充分挖掘资源,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和融合创业教育,鼓励开设《创业管理学》、《企业文化》等创业类公共选修课;建立“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业教育”专题网站和安城院创业学院微信公众号,提供创业政策、项目申报、校本案例、视频报告、网上课堂等服务。

联合校内相关部门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免费开展创业培训。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277405995\QQ\WinTemp\RichOle\5W4ZQVSI[M`F9QJZ(%G}G(F.png

     Cache_22e11515c997eb11.Cache_-5c54cdf4db5e8330.

七、打造一种品牌

品牌效应凝聚学生,文化育人润物无声。在校内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学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就业创业服务月、校友创业论坛、校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及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等届次化、品牌化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开展。

学院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和专长申报创业项目,校级创业项目分为特别资助、重点资助和一般资助三个类别,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2016年12月,我院荣获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2项金奖、1项铜奖,我院也被组委会授予最佳组织奖;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1项,省赛荣获1项金奖(亚军)、1项银奖、4项铜奖。未来三年,收集创业成功校友汇编成校本创业案例集;打造一批优秀的团队,争创国家奖项,树立品牌。

14768042946953

八、扶持一些优秀社团

学生社团活动是创业项目的重要来源。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各具特色的社团文化有利于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发展到一定阶段即可转化成为创客文化。近年来,我校学生社团总数近十几个,其中创业类社团有3个,创新创业校园活动开展丰富。就业与创业协会开展的创业沙龙,不仅邀请著名企业家来校讲座,还与娃哈哈、蓝月亮、康师傅等企业联合开展了大学生创客营销大赛,并举办多次创新论坛。

通过对创业就业类学生社团加强指导和扶持,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开展经常性的创业就业主题社团活动。引导鼓励那些既有创业意愿又有合适项目的社团成员申报创业项目,把社团活动转化成为创业实践。

1482987155942

    IMG_0036IMG_0026

九、立项一组课题

课题研究引领思想,创新思路,指导实践。学院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校级专项研究课题。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意识、能力、课程、校园文化、创客空间、条件与保障、校本案例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立足于学院发展需求,总结出自己的创业发展之路。

      2f12610d08b1837f14772960202665

14752184373553


十、树立一批典型

同伴教育、校本案例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其教育功能无可替代。2016年以来,我院学生在工商部门注册创业企业二十多项,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成功推介合肥末白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合肥诚翼园艺有限责任公司、合肥驴妈妈旅游网、合肥新站区绘出彩景观设计工作室、淮北市通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肥听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肥赢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家企业到社会进一步孵化。

通过树立和宣传一批校本创业典型,推荐在院报、省市有关媒体和新媒体报道创业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榜样示范作用,积极传播青春励志正能量。有创业意愿和创业的学生人数快速增长。

创新创业教育旨在深化拓展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学生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构建并着力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创业教育模式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职责职能之所在,而且是服务社会和历史使命使然。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2017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