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建平来我院创业大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创业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1浏览次数:584


为大力助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激发全院的创新创业热情,学院举办了创业大讲堂。10月18日下午,首场创业大讲堂暨第八期“晨苑大讲堂”在3115教室开讲,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建平教授应邀成为创业大讲堂首讲人,以“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为题,讲授了该院创新创业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深刻思考。院党委书记杨祖涛、院长朱宗庄,及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十分卓越,被评为“首批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该院大学生创业园被授予安徽省AA级创业孵化基地、芜湖市创业孵化基地资质。近两年,该院学生在创业园区经营的80多家公司年销售总收入连续超过1亿元,利润达3000多万元。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是如何取得如此丰硕成果的?结合工作实践,徐建平院长介绍了该院的“四四三三”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即在教育理念上,做到“四个结合”: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创业理论教育与创业实践教育相结合、树立创业典型与引领学生创业相结合、引入社会资源和服务地方发展相结合。在教育机制上,做到“四个理顺”:理顺创业孵化项目遴选机制、理顺创业孵化项目退出机制、理顺创业孵化项目传承机制和理顺创业学生学籍管理机制。在教育对象上,做到“三个覆盖”:针对全体学生开展“面上”的创新创业教育;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设“线上”的创业专业培训;针对已投身创业实践,有孵化扶持与指导诉求的学生,实行进驻创业孵化园“一对一”“点上”的创业帮扶。在教育平台上,做到“三个夯实”:夯实创新创业理论培训平台,加强创业理论及素质素养培育;夯实创新创业实践培训平台,结合专业历练创新创业技能;夯实创新创业实战锻炼平台,促成学生走向市场真创实干。


徐建平院长认为,职业教育最重要的职责是围绕着地方经济的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一定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转变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推进专业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意识植入学生的智慧基因。


院长朱宗庄在主持讲座时要求,全体教职工要高度认识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暖风吹进学生心中;要将创新创业工作做实做细,从教学、管理、孵化等各方面抓好落实,努力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水平;要增强创新创业工作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教师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作用,引领指导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同时,要为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加强与社会各方面资源的合作,持续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