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者:创业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75


   为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提升,积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大赛。我校决定举办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逐梦创青春”  建功新时代

  1. 组织机构

创业学院、校团委

三、大赛时间

20204月至20205

、大赛内容

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参赛对象

1.我校202071日前在册所有学生均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

2.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202071日)的学生可代表我校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以最终学历为准)。

、项目申报条件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上述参赛对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时间截至202041日)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2.创业实践挑战赛: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上述参赛对象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时间截至202041日)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3.公益创业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上述参赛对象规定,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参赛形式

1.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小组。

2.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其他要求

1.利用他人科技成果或服务作为核心项目的参赛团队,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者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未提交授权许可的,不予评审。

2.参赛团队应当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企业分析,上报的创业计划书内容要完整、具体、深入,具有实施可能性。一般包括产业背景、公司情况、市场调查和分析、公司战略的总体进度安排、团队及企业经济状况、财务预测假定等几个方面内容,并可辅助图形、表格、调查问卷等,用以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以及把握这一机会的过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提示风险和预期回报等。

创业计划书财务部分应至少包括四项内容:财务政策部分具体包含筹资计划、资金结构与规模、会计政策;财务预测部分(应为5-7年,不能少于5年)具体包含销售预测、成本与费用预测、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预计现金流量表;财务分析部分具体包含财务报表分析、可行性分析;风险资本退出机制部分。

提倡和鼓励广大同学积极与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联系,了解和把握有关科研项目情况和相关成果。鼓励以我校科研成果作为创业计划的内容或依托,选择我校自主研发的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科技成果,按照大赛要求,形成具有鲜明特点和学校特色的创业计划。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4.全国“创青春”官方网址:http://www.chuangqingchun.net/

、赛程安排

1.选题动员阶段20204月—2019430日)

1二级学院负责本学院报名、选拔

2430日前,二级学院成立由院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确定本学院参赛组织实施方案,在学生中作充分的宣传发动工作,对学生申报作品事宜进行指导。

3)各学院(部)需组织参赛作品指导工作会、培训会,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初步完成组队。

4)项目论证要与当前社会现状,与社会实践深度结合,深入开展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

2.二级学院选拔竞赛阶段(430-58

1二级学院(部)组织开展院级竞赛,参赛项目要进行计划书评审和展示问辩(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线上评审),择优推荐优秀参赛项目参加校级竞赛每个类别至少报2组项目参加级竞赛选拔。

2)各二级学院于202058日(星期五)12:00,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上报作品统计表(附件2)、作品纸质版申报书(附件3-5创业计划书文本材料一式份报送至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办公室(综合楼1022),电子版材料(命名格式为:XX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2017015@cua.edu.cn

3.校级终审决赛(202059-2020531日)

举办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线上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计划书)严格按照国赛模式,组织校内终审决赛。终审决赛将评选出推荐参加省赛的项目

大赛组委会组织校级书面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培育项目进行进一步的打磨提升,重点针对项目申报书撰写、展示路演省赛模拟答辩等进行指导,备战省赛

4.省赛国赛阶段(20205-11月)

全省、全国竞赛以全省、全国大赛通知为准。

十、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奖:3

2.校内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所有获奖团队将发放奖励证书,并给予奖金或奖品鼓励。

3.优秀指导教师奖:12

选送省级和国家级作品将按相关文件精神获得相应奖励、奖金,并优先获得学校推荐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机会。参赛学生可申请创新创业学分置换

注:以上时间安排将会根据全国、全省相关赛事通知进行调整。项目归属以项目负责人所在二级学院为准,请各参赛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加入QQ1076481035,以方便通知。

联系方式:刘晓武、赵习影0551-62516416

大赛邮箱:2017015@cua.edu.cn

                                          创业学院、校团委

                                           2020415

附件1:“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doc       附件2:二级学院上报作品统计表.doc

附件3: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4: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5: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6:创业计划书封面样式及提纲模板.docx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