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校赛方案

发布者:创业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58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创办,并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第十三届三创赛将延续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赛事进行。其中,常规赛包含《三创赛指南》中主题;实战赛包含:跨境电商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等。

现将我校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校赛方案公布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承办单位: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

二、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2023年3月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月1 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三、参赛题目资格

1.题目来源。大赛题目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学生自拟题目等,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2.原创性。本赛事强调,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不得在本“三创赛”之前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对于继承(迭代)创新的作品,一定要有显著的内容创新,并在文案中明确说明哪些为自己的创新(评审看的就是自己的创新内容),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3.作品要求。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参赛作品提供的参赛资料具体内容与模板见“三创赛”官网的“资料下载”。

比赛实施细则

1.参赛团队报名

在确认队长所在学校已经注册为承办学校之后,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参赛作品名、作品摘要等信息。请参赛团队的队长认真填写准确的(高校指导老师、企业指导老师)姓名和数量,若填写内容有误,则后果团队自负。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报名成功的团队。

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仍然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但考虑到第十二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试验,尚未达到与常规赛相同的规范化程度,所以对参加了第十二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在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时,不考虑重复参赛(迭代创新)的情况。即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都不考虑实战赛重复参赛的问题,都被认为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赛。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

2.选拔方式

本次比赛分宣传动员、二级学院初赛、学校选拔赛、决赛推荐四个环节。

3.校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20233月(具体时间待定)

比赛地点:待定

4.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8分钟截止时,和15分钟截止时赛场工作人员明示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评分标准

1、参赛作品评分细则

     

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各二级学院成立5人专家评判小组,推荐3-4组参加学校选拔赛。初赛后,各二级学院将相关总结材料、参加校级选拔赛的名单3月10日之前报送至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刘老师处,PPT、视频(AVI或MPEG格式)及电子版资料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2277405995@qq.com)。校赛选拔赛(20233月,学校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选手或团队进行评比,选拔出优秀选手或团队参加省赛半决赛。

2.评分规则

1作品的质量:强调原创性、可行性、实践性。

2每队最终成绩计算方法:为避免同分情况,每组组长给该组每支团队打分时,须加打两位不重复的小数分(例:85.39;91.97);而其余组员则不打小数分(例:85;91),每组成绩以该组评委的平均分为准。

3若对该组打分,在前5名中,出现了有相同分数的团队,竞组委会立即与该组评委组长联系,由每组组长召集组员商议,解决同分问题。

4评委必须按《评分标准》所列评分项目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

、评审专家及费用

严格按照《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进行评审。

每个评委保持独立评审地位,在评审过程中,不与其他评委交流,保持评审专家的独立性,从而更好体现出各位专家的独立评审精神和水平。明确给出个人打分并签署自己的名字。

校赛评委评审费用按照学院现行文件规定执行

奖项设置

依据成绩评选出校赛特、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特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5%(可空缺),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30%。特等奖、一等奖项目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发获奖证书。

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

2.协调组织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比赛的组织工作,为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将邀请省赛组委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与指导。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项目,在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做好线上、线下指导;入围省赛的项目要按学校要求做好备赛期间各项工作。

3.疫情防控

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遵守学校制定的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有序推进大赛的组织筹备。

4.大赛总结

大赛过程中,各二级学院要拍摄参赛团队相关活动照片、视频,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大赛结束后,及时将活动照片等影像文件资料汇总后交于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李云龙老师处(纸质材料直接报送,电子材料发送邮箱2991519260@qq.com)。

十、联系方式

刘晓武,电话0551—62516416 

李云龙,电话:0551—62516137。                                   

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

20221031

附件1: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通知

附件2: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

附件3:第十三届三创赛团队报名须知

附件4: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

附件5:第十三届三创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报名指南及实施细则》

附件6:第十三届三创赛较第十二届大赛规则变化一览表

附件7:三创赛常见违规形式

附件1: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通知.pdf附件2: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pdf附件3:第十三届三创赛团队报名须知.docx附件4: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doc附件5:第十三届三创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报名指南及实施细则》.pdf附件6:第十三届三创赛较第十二届大赛规则变化一览表.pdf附件7:三创赛常见违规形式.pdf